线上参观
首页>线上参观> 锥体反射镜

锥体反射镜

 

玩法:

●闭上一只眼睛,用另一只眼睛看着三面镜子交汇处的角落。将头转一转,你会发现不论如何移动,睁着的眼睛的瞳孔始终固定在那个角落上。

●现在请睁开双眼再试一试,你会发现,这时视力比较好的那一只眼睛被固定在角落里了。

●另外,你也许注意到了,镜子中的影像是上下颠倒的,与通常的镜子相反。

原理:

射向这些反射镜的光线经过多次折射后,会以与入射光平行的方向反射回去。因此,如果你在一面镜子外沿投射一束激光的话,它会在镜子间来回反射,直到以与入射光束几乎相同的方向反射回来。光束入射点离反射镜交汇的角落越近,反射光折回的位置就与入射光的位置越接近。

如果想在镜子里看到自己的眼睛,你的眼睛就必须遵循激光经过的路线。唯一能够以与入射光几乎重合的路线将光线反射回来的入射点,就是镜子交汇的角落,也就是唯一能将光线反射回到你眼中的那一点。因此,不论我们如何移动,我们的眼睛似乎都停留在角落里。

特别说明

锥体反射镜在生活中的应用也相当普遍,因为它总能将光线直接反射回光源处。汽车、自行车的后反射镜及高速公路上的路标,就是使用了许多小的锥体反射镜。汽车大灯照到这些反射器时,光线会反射回来,让驾驶员能够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