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参观
首页>线上参观> 普菲利克教授的立体宇宙

普菲利克教授的立体宇宙





做做看和该注意的事项

• 双眼睁开,拿起桌面上黑色透明镜片放在一只睁开的眼睛前面,通过双眼观察墙面上这些道具的影子,注意此时你所看到的影子感觉上是往哪个方向旋转的?而且有没有发现墙面上这些二维平面的影子变得更加三维、更加立体了呢?!

• 把黑色透明镜片交换挡上另外一只睁开的眼睛,再看一次﹝仍然两眼张开﹞。现在影子转向哪个方向?

• 有些人发现不用黑色透明镜片也能让影子交换旋转方向,试试看!

原理

当一只眼睛比另外一只眼睛早看到影子时,相应的视觉信息经过处理后,大脑会将这种情形判定为影子是在向某个方向运动。

黑色透明塑料片可以延迟一只眼睛的视觉,所以就会让我们在视觉上产生错觉。

错觉可能有两种:一种觉得影子不断接近我们,另一种觉得影子离我们远去。

外延知识

我们的左右眼睛分别与一根视神经相连,视网膜上的神经细胞受到刺激后将产生神经冲动,神经冲动通过视觉神经传递到大脑。我们的大脑在处理视觉信息时要做一件十分重要的事,就是将来自左右两只眼睛的图像组合成一个图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