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参观
首页>线上参观> 光影隧道

光影隧道





做做看和该注意的事项

• 将展品左侧毛玻璃放下制造出自然光,再将右侧的凸透镜放下将模拟出的自然光汇聚在水箱中白色的面板上。

• 在水箱前的槽内和光源前的槽内分别放上不同的镂空字母板子, 并进行不同组合搭配,同时试着移动水箱中的面板的前后位置,注意每一种组合的字母在面板被移动到不同位置时所成图像。

• 水箱中的液体为一种水和石蜡混合而成的胶体溶液, 这种胶体溶液可以使光线照射到水箱内时清楚地看到光路。

原理

凸透镜可以成像。当白板与镂空字母板相隔某一特定距离时,白板上将呈现出清晰的图像,并且板上的图像与镂空板上的字母左右相反、上下颠倒。

外延知识

光从一种介质斜射入另外一种介质时,会发生折射现象,并且遵循光的折射原理,透镜就是应用这种原理制成的。

透镜大致可分为两种,一种是凸透镜,一种是凹透镜。凸透镜对光产生汇聚作用,凹透镜对光产生发散作用。

在实际应用中使用的多是厚度比透镜半径小得多的透镜,称作薄透镜。并且实际应用中凸透镜要比凹透镜更常见。放大镜、照相机、投影仪和显微镜镜头的镜片都是凸透镜。

并且凸透镜成像还遵循严格的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