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参观
首页>线上参观> 篮筐幻梦

篮筐幻梦





经过训练,你的大脑会曲解一些事物。

做做看和该注意的事项

• 拿起展品中的小篮球向中间的篮筐投球, 你会发现只有一米左右距离的篮筐投起来相当容易。

• 戴上面前特制的眼镜,此时再向中间的篮筐投掷时,感觉怎么样?

• 我们继续带着眼镜再来向篮筐投十五次球,以成功投进为一次,训练自己适应这个特制的眼镜。

• 投中十五次后拿下眼镜,马上再向中间的篮筐投球,这时看看会有怎样的效果。这种训练会使脑部受到什么样的影响呢?

原理

我们所带的眼睛不是普通的眼镜,而是特制的厚度均匀变化的棱镜,这就使得我们前方的物体看起来偏右或偏左。

刚戴上眼镜投球时,球总是投不进眼睛所注视的目标,是因为我们大脑当中对篮筐的位置有个基本的判断,而这个判断是基于我们不戴眼镜时的信息所做出的,而戴上眼镜后,篮筐的实际位置与我们大脑中的判断之间有偏差。

在练习投中15次以后,大脑逐渐适应了方位的扭曲,重新调整了视角,修正了大脑当中原有的判断。

取下眼镜之后,大脑和视觉系统内仍是戴着眼镜时所作的修正判断,这使得我们在正常情况下还是一直向原方向投球。不过别担心,不用多久大脑就能再次作出修正,重新作出判断,适应真实的世界。

外延知识

我们的脑部和视觉系统相当奇妙,在做各种事情时,往往是根据已有经验所作出的判断进行的,如果现实情况与已有情况完全一致或极其类似,我们将可以轻松的完成。但当现实情况与大脑中的已有判断产生较大反差时,往往就会做出错误的动作。但是我们的大脑会根据反馈的信息及时地调整,并作出修正,所以会很快适应新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