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馆信息
首页>场馆信息>探梦新闻> 传递科学光芒,打造趣味科普

传递科学光芒,打造趣味科普

2018-09-06

“索尼探梦科普万里行”登陆青海

95-6日,由索尼探梦科技馆和青海省科技馆共同举办的索尼探梦科普万里行活动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索尼探梦科技馆和青海省科技馆的工作人员为当地的青少年准备了精彩的科学实验表演。引人入胜的情节、通俗易懂的实验、生动有趣的科学现象,让参与者感受到了趣味科普的无限魅力,激发了他们对科学的好奇与热忱。

 

索尼探梦科技馆由索尼公司出资并提供全面支持,于2000年在北京建立,是一家以“光和声音”为主题的科技展馆。“索尼探梦”是索尼公司在其全球“为了下一代”的公益理念下最具特色的公益项目之一。索尼公司给予了长期关注、持续投入,坚持不懈地在中国以此独具创新的方式履行着企业社会责任。开馆近18年间,索尼公司在“索尼探梦”项目上已经累计投入人民币超过5.6亿元。截至20184月,“索尼探梦”已累计接待超过255万名参观者。

 

青海省科技馆自201110月建成开放以来,始终坚持以科技展览教育为主体,以科技实践活动和科技培训为补充,致力于打造集科技展览、科学演示、报告讲座、培训教育于一体的综合类科普场馆。目前,青海省科技馆常设展厅包含7个主题展区,常设展品280余件;另有特效影院、青少年科学工作室、临展区域、流动科技馆等。青海省科技馆依托展品展项,年均开展大型主题科普活动10次以上,常规展教活动230场次以上。截至20188月中旬,已累计接待公众506万余人次,其中青少年231万余人次,年均接待量达65万人次以上,社会效益显著。

 

5日上午,索尼探梦科技馆“大型室内精品实验”在青海省科技馆内火热上演。活动现场,“蓝色飞行员”和“红色牛仔”一出场便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力,他们不断进行“科学实验大比拼”,争夺“科学冠军”的称号,将活动的气氛推向高潮,孩子们兴致勃勃、赞叹连连。“探梦”的实验人员仿佛插上了想象力的翅膀,以生活中简单易得的素材,巧妙地融合知识和趣味,进行了丰富多彩的实验表演,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掌握科学知识,产生了对科学的浓厚兴趣。

 

6日上午,索尼探梦科技馆又将最新开发的互动性科普秀“探梦实验室”,带到了青海省海南州贵德县民族寄宿制学校。现场的孩子们热情高涨、踊跃报名加入实验,在玩乐中体验科学的神奇。“探梦”的实验人员以生活中简单易得的素材,巧妙地融合知识和趣味,进行了丰富多彩的实验表演,例如用几张小纸片就能将普通气球变成神奇的“小飞船”、有一种神秘液体能在瞬间让彩色泡沫如喷泉般涌出、还有“液氮实验”、“水火箭”等,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掌握科学知识,对科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青海省科技馆为了更好的开展“馆校合作”和省科协提出“生态科普行”系列活动,此次邀请了索尼探梦科技馆为我省的青少年带来一场不一样的视觉盛宴,希望通过省外的优质资源能够开阔我省青少年的眼界,从而激发他们学科学、爱科学的兴趣和热情。同时我馆的原创科普剧《藏羚羊的请求》进行首次表演,用科普剧的方式讲述生态环境与物种之间的关系是牵一发而动全身。强调合理进行生态发展,突出了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重要性。青海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的师生应邀参与体验。此外,青海省科技馆携手索尼探梦科技馆,向青海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和贵德县民族寄宿制学校捐赠科普资源包,以进一步丰富馆校合作的形式及内容,促进校内外优势资源互补,为青少年参与科技实践、学习、探究方法搭建平台。此次活动不仅促进了我馆和索尼探梦科技馆间的相互交流与资源共享,也有助于提升科学表演展教效果和教育活动开发水平。

 

索尼中国董事长兼总裁高桥洋表示:“激发并满足您的好奇心”是索尼的使命,在企业的社会公益活动中我们也会尝试一些与众不同的方式。我想,对我们的下一代,最好的礼物是让他们感受到科学的神奇,激发他们的好奇心,产生探索科学的渴望。

 

据悉,“索尼探梦--科普万里行”活动自2010年开始启动,曾在成都、武汉、南京、西安、哈尔滨、上海、重庆、广州、青岛、杭州、天津、厦门、沈阳、大连各地取得圆满成功。2018年,“科普万里行”的脚步还将陆续走遍全国,为更多的少年儿童带去科学的礼物。